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重磅消息!房地产贷款“红线”突然划定,2021年房贷利率有变?

滇西房网  作者:张超  2021-01-05 15:13

[摘要]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这是继“三道红线”之后,国家在构建 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政策 方面出台的又一重磅政策。

2020年12月3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这是继“三道红线”之后,国家在构建 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政策 方面出台的又一重磅政策。该政策已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政策主要是给不同规模的银行机构分类分档,并设置了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并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2年或4年调整过渡期。具体限制标准如下:

重磅消息!房地产贷款“红线”突然划定,2021年房贷利率有变?

什么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主要是指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央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央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2019年以来,央行、银保监会已就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开展了广泛调研,与金融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相关指标设定充分考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实际情况,并采取了分类分档、差别化过渡期、区域调节机制等多种机制安排。

央行、银保监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研究制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主要是为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内在约束,优化信贷机构,支持制造业、科技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融资,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

出台“房贷新规”对2021楼市有何影响?

金融监管当局此前已多次表态,认为房地产是最大的灰犀牛。为防范风险,防止房地产占用过多的金融资源,我国从2020年开始建立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政策,也就是通过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来作用于房地产行业。此前的“三道红线”主要针对房企融资,而此次的“房贷新规”针对的则是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依赖。对银行的房贷比例进行控制,表面上看是限制住了银行的正常业务,实质上还是为了防范风险。据国盛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已披露个人住房贷款的34家上市银行中,个人住房贷款占人民币贷款的比重为28.29%、按揭+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为35.58%。其中,有21家银行能满足现有的占比要求,剩下13家银行未来需要调整资产投放结构。据广州日报报道,有房地产业内表示,过去两年,房地产金融的“水龙头”持续被收紧中,在保护刚需的同时,也令购房者“加杠杆”变得越来越难,接下来,楼市“去杠杆”继续成为趋势。

银行房地产贷款受限,房贷利率会变高吗?

2021年1月1日起,部分存量个人房贷利率迎来重定价日。2020年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经历两次下调,选择以LPR定价的购房者,月供将在2021年发生变化。以LPR为定价基准的房贷未来将“随行就市”,购房者可以享受利率下行带来的月供减少,也将在利率上行时面临还款金额增加。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被划定刚性上限,受到严格控制的新发贷款具体到每一个购房者身上时,利率在理论上存在略微升高的可能。另外,从过去两年半的全国首套房住房房贷利率走势上看,虽然过去楼市调控保持着高压态势,但2020年全年的房贷利率一直保持下行态势,已经连续13个月未涨;随着后续新建商品住宅供应源源不断,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供需两旺,“随行就市”的房贷利率到了略微上涨的时候了。

重磅消息!房地产贷款“红线”突然划定,2021年房贷利率有变?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目前,针对个别调降压力较大的银行,政策允许通过延长过渡期等方式差异化处理;此外,为支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有关贷款暂不纳入房地产贷款占比计算。但是从趋势上看,即便未来房贷利率不涨,获得房贷的难度也会加大,有购房需求和购房能力的朋友,你能做的,就是:尽量趁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