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理市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大理深度房产新闻早读  2019-07-15 14:24

[摘要] 大理市认真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积极整合卫生健康和老龄工作资源,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大理市认真落实机构改革要求,积极整合卫生健康和老龄工作资源,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推进机构改革,完成老龄工作转隶。大理市卫健局按大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明确卫健委相关的职能职责、内设机构职责,调整安排好各科室人员。新成立的家庭发展和老龄健康科承担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用;组织实施国家“三项制度”和云南省“奖优免补”相关政策;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做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组织拟定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定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推进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工作。作为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试点单位,大理市制定下发《大理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推进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工作,出台养老保障、医疗卫生、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扶助政策。成立领导组,积极探索制定老年人优惠政策和照护措施。加强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工作队伍的培养,明确将卫生健康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家庭照料者作为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试点工作的队伍。每年开展养老照护培训5期,共培训人员250多人次。2018年4月接受国家卫健委的中期评估时,工作受到高度肯定。

开展健康检查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每年免费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等人群健康体检,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以老年人健康档案为基础,开展老年人健康服务和相关管理。根据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不同需求,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提供上门诊治、健康咨询、家庭保健指导等服务。2018年,大理市免费为老年人健康检查32504人,老年人建档人数为65691人,建档率达98%,签约率达52.70%。

推进医养结合工作。2018年初制定下发了《大理市推进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业务培训会和工作联席会,坚持在有条件的养老院开办医院,没有条件的养老院以就近就便原则与大理市医疗机构签订协议的工作模式,由医疗卫生单位为养老院的老人提供健康检查、健康教育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6家养老机构均已完成医养结合签约工作,签约率达100%。医疗卫生单位每年定期不定期地为养老院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所有市级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绿色就医通道。目前,全市有医养结合机构2家:南山养老院和锦鑫养老院。

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养老照护服务。依托社会力量、计生协、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和群众团体,为老年人提供无偿的助医,助餐、助行等服务。联合计生协,委托大理南山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项目工作,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及失能(失智)老人家中探望,为他们免费提供保洁、家电维修、理发剃须、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健康体检等服务,同时定期组织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开展户外联谊活动,考察洱海保护成果、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心理知识讲座。2018年,共为失能老人、失独老人提供健康检查、家政、生活照料服务200多人次。组织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开展集体活动两次,参与80多人次。慰问贫困特殊家庭101人、发放金额2万多元。

落实老年人各项福利。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累计办理《云南省老年人优待证》115614本,使老年人能及时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进公园、免门诊普通挂号费等待遇。累计为老年人办理免费乘车卡9.72万张。2018年刷卡量为1922.84万人次,免除老年人乘车费2230.49万元。为80岁以上、90岁以上、100岁以上的老年人及时发放高龄、长寿老人补助金,2018 年共发放高龄补助951.66万元,长寿补助5.2万元。在敬老节对全市高龄老人进行慰问,对年满80至89周岁的高龄老人每人每年给予慰问200元;年满90至99周岁每人每年慰问600元;年满100周岁的百岁老人每人每年慰问1600元。2018年,大理市共慰问14688名高龄、长寿老人,共发放慰问金342.85万元。

加强大理信息服务中心平台的应用。大理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利用大理12349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为大理市老年人提供各项养老服务。通过大力推广、应用12349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秉持“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理念,根据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利用信息平台为老年人开设了一些特色服务板块:如开设“空中课堂”,使广大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接受老年教育;开设“白州名医”服务板块,让老年人在家就能够向大理州的名医在线咨询、看病;开设“老有所游”板块,展示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微信公众号提供各大医院专家门诊信息,向老年人推送法律常识、超市特价动态消息、健康生活小常识等信息。12349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累计为大理市的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5840次,提供预约挂号2920人次,提供绿色通道116次,免费为老人送药100多次,提供家政服务1000多次,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58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